信息管理系离退休教师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行重阳节主题活动

2023年10月23日,时值重阳佳节,信息管理系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及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共同前往首钢园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既有八九十岁高龄的老教师,又有二十来岁的青年学生,横跨老中青三代,大家共同参观首钢园山-水-工业遗存特色景观,一起亲切交谈,感受首钢园转型和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的新面貌。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李胜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参加活动的师生合影

1919年建立的首钢,已走过百余年风雨。北京申奥成功后,首钢自觉服从国家奥运战略和北京城市定位要求,实施钢铁业搬迁调整。到2010年12月,实现全面停产。首钢搬迁后,老厂区留下了8.63平方公里的开发空间。2015年7月31日,当国际奥委会在第128次全会上宣布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地时,首钢迎来了从区到园的转型发展机遇。近年来,首钢老厂区成为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正在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冬奥组委会、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等相继落户首钢北京园区。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首钢历经百年沧桑,也创造百年辉煌:取得两千多项科技成果,世界第一、中国第一迭创纪录。

首钢园内风景

秋高气爽,老师同学们沿着碧波荡漾的群明湖行走,欣赏沿岸风光。四个标志性的大冷却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尽收眼底,新首钢大桥倒映在湖中。随后,老师同学们来到首钢园原首钢制氧厂区内,近距离观赏首钢滑雪大跳台。首钢滑雪大跳台长160米、高60米,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城区唯一的雪上项目比赛场地,赛后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大跳台。今天的首钢老厂区不仅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竞赛场地,还成了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国家冬训中心“四块冰”所在地。

师生们一起亲切交流

游览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老师们介绍信息管理系的历史往事和自身的工作经历,回忆曾经带领学生在首钢实习的峥嵘岁月。同学们表达对当代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的理解,并向老师们介绍目前的学业情况。老师同学们还就新兴技术如何影响学科发展等方面的话题进行热烈探讨,使得彼此之间的认识和联系更加紧密。

首钢与北京这座“双奥之城”联系紧密,在奥运的赋能下,首钢老厂区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现在的首钢,是一个希望之城、未来之城,正在加快向“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的定位迈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百年首钢园区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焕发新生机,正如暮年的人们依旧充满活力,用自己的力量散发光和热。本次参观增强了老师同学们之间的情谊,也让学生党员们对个人奋斗与时代机遇关系的认识更加深刻,立志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韦杨珂

摄影:余方博、许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