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回顾|2023年信息行为研究年会顺利举办

2023年12月23日至24日,2023年信息行为研究年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单位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并得到了《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资料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信息资源管理学报》《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等期刊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AI 赋能视角下的信息行为研究”。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参加。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如何为信息行为主体和信息行为研究赋能,探索了AI赋能视角下信息行为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在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中碰撞出了激烈的思想火花。会议主要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讨论、海报展示、分论坛报告、眼动追踪工作坊、信息行为专委会会议、闭幕式8个单元。

会议主题

开幕式与主旨报告

12月24日上午8点半,2023年信息行为研究年会开幕式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隆重举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赖茂生,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长聘副教授张鹏翼,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教授李月琳先后做了精彩的开幕式致辞。三位嘉宾的致辞高屋建瓴,梳理研究传统、关注科技前沿、重视理论研究、强调观察实证,为本次大会的主题奠定了基调。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助理、长聘副教授刘畅主持。

赖茂生教授作为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领路人,以关于百度语言大模型“文心一言”的两个问题为引,强调了信息行为领域的研究者应冷静分析、沉着应对,深入了解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信息用户的需求,消除与用户之间的信息差,为其提供专业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他建议,研究者应深入研究各种非理性甚至是恶意的信息行为,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张鹏翼代表信息管理系对各位领导、专家、学界同仁参加此次年会表示热烈欢迎。她衷心感谢各界长期以来对北大信息管理系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同时她也提出,在信息行为研究中,研究者既要保持关心人、关怀人的传统,也要对用户多姿多彩的行为始终保持浓厚的研究兴趣,既关注个体,也关注团体,促进信息行为研究的蓬勃发展。

李月琳教授在对信息行为研究历史进行回溯的基础上,提出了信息行为研究面临的四个问题,分别为:信息行为研究的守正与创新问题;信息行为研究与其它学科领域如何进行交叉;如何结合中国国情、凝聚共识,打造中国的信息行为研究学派;信息行为研究如何走出校门,贴近现实,更“接地气”。

开幕致辞后,大会进入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清华大学计算机教授、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安璐三位学者分别就信息化生态中的信息行为研究、面向司法公开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不确定环境下的用户信息行为研究等主题做了深入且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陈建龙教授作了题为“信息化生态中的信息行为研究框架”的主旨报告。报告阐述了社会现象、现实问题与学术或科学问题之间的联系,提出了研究设计多层级映射、微观研究五维度关联、宏观研究相结合的信息行为研究框架。陈教授指出,信息行为研究要从实践出发,充分研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要素,并进而提出话语、学术和学科三种体系,以保证信息行为研究的原创性、引领性、核心性与融合性。

刘奕群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司法公开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主旨报告。总结了当前司法信息处理的背景与挑战,并提出了大模型时代中的司法语言模型。刘奕群教授指出大模型时代的语言模型能力强、参数规模大、训练成本高、行为难以理解、时长出现幻觉等特点,梳理了以司法大模型为代表的专业大模型的关键挑战,包括如何指导通用模型学习专业知识、减少模型幻觉、提高输出可靠性。在报告中,刘奕群教授提出了他对司法大模型的美好展望:他希望大模型可以对司法知识进行科普,让儿童也可以轻松愉悦地与其进行交互,使大模型变成一个真正的智能领域知识图书馆。

安璐教授作了题为“不确定环境下的用户信息行为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讨论了在世界范围内极端天气、公共卫生事件、地区性冲突等危机事件频发、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用户信息行为的特点。报告从不确定环境下用户言语行为分类、用户问答角色形成及转变规律、网络优质建议的识别与评估三个方面研究了网络社区中用户信息行为的特点,用数据与模型揭开了在不确定环境中用户信息行为的奥秘。

专题讨论

12月24日上午11点至12点,专题讨论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方李邦琴楼)举行。本次会议共设立五场专题讨论会,分别为南开大学商学院李月琳老师召集讨论的“危机情境下信息公开受众的信息行为研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赵宇翔老师召集讨论的“数智赋能的用户健康信息行为研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姜婷婷老师召集讨论的“人智交互研究”、南开大学商学院的樊振佳老师召集讨论的“脆弱群体的信息行为专题”,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易明老师召集讨论的“信息交互行为与隐私保护研究”。参会嘉宾就各个专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与感悟,通过观点交流、思想碰撞激发出了丰富的新想法和新见解。

海报展示

12月24日下午1点至2点,海报展示环节于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32个学术团队通过学术海报的形式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海报的研究主题广泛、研究对象多元,关注了人工智能、社交媒体、公共图书馆、政务平台等多个场景以及儿童、青少年、大学生、老年人等多类群体。海报团队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海报现场

分论坛报告

12月24日下午2点至5点半,分论坛报告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方李邦琴楼)举行,72篇会议录用论文的作者报告了他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共设12个分论坛,包括:“AI对信息行为的赋能”、“人智交互行为分析”、“多类型的信息行为分析”、“多元群体的信息行为”、“健康信息行为1”、“健康信息行为2”、“社交媒体中的信息行为1”、“社交媒体中的信息行为2”、“生成式AI使用意愿”、“生成式AI使用行为”、“阅读情境中的信息行为”、“信息行为中的伦理问题”,这些论文的主题涵盖了信息行为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情境、新行为、新对象及新视角。点评专家们针对各篇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与汇报者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气氛热烈。

眼动追踪工作坊

12月23日下午,眼动追踪工作坊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举行,90余名参会人员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在工作坊上,Tobii中国市场部经理梁晓峰主持并致欢迎词。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丹老师做了题为“眼动追踪:认“视”用户的信息搜寻行为”的主旨报告;随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翩然老师、Tobii中国知识顾问王栋然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汇报。在分享与交流之后,到场的参会人员们在Tobii技术专家团队的带领下进行了眼动研究实操,了解到了多种不同眼动追踪设备的具体操作方法。会场上人流穿梭,气氛热烈,参会者们纷纷围在眼动追踪机器旁,探寻在高科技设备的辅助下,信息行为研究的无限可能性。

热闹的工作坊现场

信息行为专委会会议

12月23日晚7点至9点,信息行为专委会会议于信息管理系方李邦琴楼507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委员围绕年度工作进展、专委会组织建设、下一届年会承办工作及其他工作规划等进行了讨论。

闭幕式

2023年12月24日下午五点半,2023年信息行为研究年会闭幕式于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隆重举行。闭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梁兴堃老师主持。首先,期刊主编宣读了期刊拟录用名单。随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助理、长聘副教授刘畅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刘畅老师再次对信息行为研究专委会、审稿专家、支持期刊、受邀嘉宾及参与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指出通过本次会议,参与者们不仅围绕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深入探讨,探寻建立中国信息行为研究流派的可能,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行,建立起新的学术联系和合作伙伴关系,这必将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届信息行为研究年会主办方代表赵宇翔老师也分享了他参与本次会议的感受。赵宇翔老师指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2023年末为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同学们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为中国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贡献。他欢迎大家一起相聚于来年金秋时节的南京大学,共同探寻信息行为研究的未来。

至此,2023年信息行为研究年会在全体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不仅增进了对信息行为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了解,更为学术交流搭建了宝贵平台,为未来的合作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期待来年相聚,共同谱写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精彩篇章!

2023信息行为研究学术年会·AI赋能视角下的信息行为研究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记者:王睿

编辑:闫蒲

审核:张鹏翼、刘畅

摄影:许少峰 贾博媛 宋庆生

以下学生志愿者对本文整理工作亦有贡献(排名不分先后):王钰婷、邓欢欢、乔奕硕、孙宣、王馨悦、孟高慧、唐震怡、宋颖、向妮、金帆、何家瑜、刘映彤、祝嘉淇、张霄、王俊、谢青伶、李文琦、罗泽阳、方子昂、韦杨珂、赵晖、马万腾、乔杉、陈凯瑞、张珈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