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信息管理系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2020年信息管理系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信息管理系根据申请者提供的报名材料对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外语水平等进行审核后,确定了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请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按以下规定参加复试:

. 复试时间

1)图书馆学专业

时间:51514:30开始

2情报学专业

时间:516日(情报技术与应用方向)上午9:00开始

      517日(情报学理论与方法方向)上午900开始

二. 复试方式

采取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复试,使用平台为Webex软件(腾讯会议备选)。

请考生仔细阅读《信息管理系研究生网上远程复试说明》,按要求准备电子设备、布置复试场所环境并安装熟悉使用视频软件

三.复试前准备

1、系统测试

我系会在复试前组织远程面试会议系统测试,让考生熟悉了解复试平台的使用。具体时间请考生留意邮件或电话通知。

2、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

我系在复试前将对考生进行线上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如下材料,核验时间和流程另行通知。

1)身份证件原件。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持国(境)外学位证书者,还须同时提交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2020 年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出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位证原件(或应届毕业硕士生所在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证明信原件)

3)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外语认定为雅思和GRE的考生还须线上查验成绩,请提前准备好用户名和密码以备使用(如在考试时使用的是身份证件外的有效证件,请同时准备好相应证件以备核验)。

3考生需在开考前45分钟进入候考区,随机抽取面试顺序号,并进行有效身份证件的核验以及现场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详细要求请见《附件3: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同时还应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对周围环境和随身物品等进行检查。

四.复试细则:

1、所有考生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面试成绩满分是100分。

2面试内容包括学生个人陈述、抽取试题回答问题及回答老师提问。

面试组所有成员应按规定的时间到达面试现场,并及时登录视频会议室(如果面试现场的会议室条件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老师可以在各自的办公室登录视频会议室)。每位被面试人的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面试内容要求:面试应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被面试人应向面试组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

考生进行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抽取题目口试:题库中的题目事先进行编号并打印放在专家小组现场,由考生随机选择编号,由复试小组组长读题,考生作答。

专家组提问:复试专家组成员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经历、学习计划等进行提问。

英语水平考察:由一位专家组成员现场英语出口试题,考生用英语回答。

五.初取办法

1、复试成绩以面试成绩为准,由高至低依次录取。

2、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初取结果以上报北大研究生院获批的名单为准,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将初取结果公布信息管理系主页,请考生注意查看北大信息管理系主页www.im.pku.edu.cn

 

请认真查看复试通知并于510中午12点前反馈信息至zhaolx@pku.edu.cn告知是否能按时参加复试,并附有效联系方式,不参加复试者为自动放弃资格。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202055

 

附件1:复试名单

 

 

附件2

信息管理系研究生网上远程复试说明

 

远程面试使用Webex作为面试软件(腾讯会议平台备选),每场面试分为等候区和正式的面试区。等候区用于备考,确认学生身份,抽签。轮到该考生面试时,进入面试区。

考生应安装“双机位”,主设备(尽量使用电脑)正对考生,用于面试;备用设备放置于侧后方,拍摄考生侧后方和主设备屏幕。面试时两台设备同时加入会议室,实名标记为考生姓名-主设备,考生姓名-备用设备。面试时主设备音频开启,备用设备静音。考生应在两台设备上均安装Webex和腾讯会议软件。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带有摄像头功能的电脑(如使用手机登录须禁止来电,以免复试被打断),确保摄像头干净清晰,设备电量充足,并测试好网络环境,保证视频面试时网络稳定通畅。

远程视频会议系统Webex客户端具体安装说明见下:

一、软件安装

Webex

windows 客户端(建议)

https://pku.Webex.com.cn/client/39.7.7/Webexapp.msi

Macos 客户端(建议)

https://pku.Webex.com.cn/client/39.7.7/mac/intel/Webexapp.dmg

手机客户端(应急备选)

苹果 AppStoreCisco Webex Meetings

安卓应用商店,Webex Meet

 

首选方案:笔记本(WiFi+ 手机(4G

笔记本接入稳定的有线网络(家庭宽带/WiFi)

使用手机做为备用

 

备选方案:手机 14G+ 手机 24G

笔记本无法通过家庭宽带/WiFi 稳定上网时使用

使用第二部手机作为备用

 

特别提示:

确保笔记本、手机均带有功能正常的麦克风、摄像头,可进行正常的视频通话。

面试全程不允许接听电话,防止意外中断面试视频,强烈建议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

 

二、登录安排和步骤

1. Webex 会议平台登录

1)复试前每个考生的邮箱都会收到一封邀请参加复试会议的邮件,与考生进行网络设备测试,试运行,同时宣读考生须知。

在浏览器中打开会议链接会跳转到客户端,在客户端中填写考生姓名、邮箱加入会议。考生如使用台式机,请提前准备好摄像头+麦克风;如使用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请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功能正常。如有摄像头、麦克风出现没有图像或声音的情况,请参考 https://its.pku.edu.cn/service_1_Webex_attend.jsp 内容进行调整测试。

•视频正常页面示意图

 

接入会议后连接音频及视频

判定视频会议系统正常

参会者声音、视频图像均正常

注意事项

取消 QQ、微信等即时通信设备

电话限定接听

2)每个考生的邮箱在复试前都会收到一封邀请参加复试考前资格审核的邮件。

3)提前将候考区会议号、会议密码和链接邮件发送给考生,考生通过链接实名登录复试平台后进入待考区等待身份验证、抽签后参加复试。

2. 考试开始前,将 PC 电脑连接好耳麦和网络摄像头,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可连接耳麦。“双机位”主设备开启音频,备用设备静音放置于后侧方,拍摄考生后侧方和主设备屏幕。

  • 面试流程简图

 

 

附件3

 

《北京大学2020 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将发到考生报考时提供的电子邮箱中,请注意查收。

 

 

诚信复试承诺书

 

 

本人已认真阅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现郑重承诺如下:

 

1.本人珍惜个人荣誉,将诚实守信遵守学校及院系复试安排,保证提交的全部材料真实有效。

2.本人将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在复试过程中保证现场独立作答,无作弊或任何违纪行为;保证在面试过程中,未经允许不擅自中途退出系统。

3.本人保证不对外泄露复试过程和考试内容;不侮辱、诽谤、诬陷复试专家组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

 

以上承诺若有违反,本人将被取消复试成绩或录取资格,所有相关后果由本人自负。

 

 

                                         承诺人:

                                        日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