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息管理系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信息管理系根据申请者提供的报名材料对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外语水平等进行审核后确定了进入复试名单。请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按以下规定参加复试:

一.复试时间

1. 图书馆学专业

时间:1月7日上午10:00开始

2. 情报学专业

时间:1月9日上午9:00开始

二.复试方式

取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复试,使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请考生仔细阅读《信息管理系网络远程复试说明》(附件4),按要求准备电子设备、布置复试场所环境并安装视频软件。

三.复试前准备

1、系统测试

我系会在复试前组织远程面试会议系统测试,让考生熟悉了解复试平台的使用。具体时间请考生留意邮件通知。

2、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

我系在复试前将对考生进行线上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如下材料,核验时间和流程另行通知。

1)身份证件原件。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持国(境)外学位证书者,还须同时提交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2022年国内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出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文版)网址:https://www.chsi.com.cn/xlcx/rhsq.jsp

3)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外语认定为雅思、托福和GRE的考生还须线上查验成绩,请提前准备好用户名和密码以备使用(如在考试时使用的是身份证件外的有效证件,请同时准备好相应证件以备核验)。操作说明详见附件3

3、考生需在开考前45分钟进入候考区,随机抽取面试顺序号,并进行有效身份证件的核验以及现场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详细要求请见《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同时还应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对周围环境和随身物品等进行检查。

四.复试细则:

1、所有考生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面试成绩满分是100分。

2、面试内容包括学生个人陈述、抽取试题回答问题及回答老师提问。

复试专家组所有成员应按规定的时间到达面试现场,并及时登录视频会议室,每位被面试人员的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面试内容要求:面试应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内容包括:

①考生进行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②当场抽取题目口试:题库中的题目事先进行编号并打印放在专家小组现场,由考生随机选择编号,由复试小组组长读题,考生作答。

③专家组提问:复试专家组成员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经历、学习计划等进行提问。

④英语水平考察:由一位专家组成员现场英语出口试题,考生用英语回答。

五.初取办法

1、复试成绩以面试成绩为准(满分100分),由高至低依次录取。

2、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初取结果以上报北大研究生院获批的名单为准,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将初取结果公布信息管理系主页,请考生注意查看北大信息管理系主页www.im.pku.edu.cn
请认真查看复试通知,并于1月5日中午10点前反馈信息至zhaolx@pku.edu.cn告知是否能按时参加复试,并附有效联系方式,不参加复试者为自动放弃资格。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2021年12月30日

复试名单如下:

附件1:复试考生须知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考生线上核验外语证明原件方式

附件4:网络远程复试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