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说明

一、申请人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及名额。

二、申请办法与流程:

1.北大网上申报

2019年9月6日——9月16日17:00,北京大学开通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报功能,申报地址为研究生招生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申请人须通过“网上报名”模块在线填报志愿信息。

2.申请材料

(1)北京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1份;

(2)北京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1份;

(3)北京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2封,即需要2位专家(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分别推荐,且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4)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后,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加盖教务处公章;

(5)获奖证书复印件1套;

(6)外语水平证明1份。

上述第(1)、(2)、(3)项材料考生填报志愿后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下载打印。

(7)此外,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北京大学本校推免生申请攻读本院系研究生可提交上述(1)、(2)、(6)项各一份,外校及本校跨院系申请的推免生须向院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上全部申请材料。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他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 截止时间:申请材料寄达时间截止到2019年9月17日12:00。

4.材料形式:统一使用A4纸,按上述要求排序,左侧夹好(请勿装订装袋)

5.寄送地址: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方李邦琴楼)416室,邮编 100871(电话:010-6275-4114)【如为快递,仅接收顺丰快递和邮政速递EMS】;

6.特别提示:全部申请材料概不退还;申请材料中,正式成绩单原件(如确有困难,可先行提交复印件)最迟延至2019年9月25日中午12:00前补交。

7.以学工选留、直升、支教团、特长生、国防生等计划单列的身份申请的同学,务请在材料首页附单独说明,【本人以   身份参加推免申请。签字:】如无说明视为无单列计划身份。

8.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

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

取得推荐学校推免资格及名额的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方可报名。申请人应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登录推免服务系统,在系统中注册和填写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接受复试确认和待录取确认等环节。
 
三、初审与复试

1.信息管理系将设立各招生专业材料初审小组进行材料初审(材料初审的标准为:申请人成绩的院系排名;申请人绩点;申请人学校的专业排名;申请人的学术成果;申请人的外语水平等),并按差额比例产生复试名单;复试名单产生后将公布在信息管理系主页(http://www.im.pku.edu.cn)上,申请人需自行关注,并及时向我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反馈是否按时参加复试;

2.复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小组至少包括5位专家;面试将由专人进行记录,并全程录像;

3.各专业复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随时关注我系网站主页通知。

四、待录取与公示 

1. 院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拟接收的申请者发送待录取通知,请申请者在院系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确认是否接受待录取。若在规定时间内未确认,则视为放弃。 

2. 我校不再另行向接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发送接收函。 

3. 2019年10月25日前,我系将完成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推免生可登录院系网站查询公示名单,或在研究生院硕士、博士招生网页的“录取信息”查询。若有疑问,可于公示期内向院系提出。 

五、复审与录取 

在正式发出录取通知书之前,我校将对获得待录取资格的推免生,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资格复审,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1.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2.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

3.取得推免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

4.自取得推免资格至入学报到之日未受过任何处分。

六、招生咨询 

1. 研招办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51354
免试生咨询电子邮件:grszsb@pku.edu.cn 
邮政编码:100871 
办公地点: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五层

2. 信息管理系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54114
联系地址: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方李邦琴楼)416
邮政编码:100871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