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信息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复试是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一、复试材料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大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个人陈述。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 栏目下载统一表格按要求填写。

3.其他证明考生研究潜能的材料,包括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科研成果等。(港澳台、留学生已提交的部分材料不需重复提交)。

4.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5.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复印件)。

6.仔细阅读《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之后,复试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7.符合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请考生将以上材料统一用档案袋装好,袋面上请标注姓名、考生编号、报考专业、有效手机号,于3月24日中午12:00前寄达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416室,研究生教务老师收,电话62754114或62751680。请使用邮政(EMS)快递或顺丰快递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二、资格审查(通过在线展示审查)

1.复试前将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严格审查,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应在复试前提交证明材料,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往届生审查“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持有国(境)外学位证书,需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2021年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

2.审核港澳台生英语水平证明原件;

3.身份证明:

(1)大陆(内地)申请人,需出示居民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

(2)港澳地区申请人请出示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原件;台湾地区申请人请出示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原件;

(3)留学生请出示外籍护照。

三、复试程序

1.复试形式:腾讯会议系统远程网络面试。
请仔细阅读《信息管理系研究生网上远程复试说明》(附件4,待通知)

2.复试时间(复试名单请参见附件1)

(1)图书馆学专业(含港澳台生)

时间:3月26日下午13:00开始

(2)情报学专业(含港澳台、留学生)

时间:3月26日下午13:00开始

3.资格审查时间:

考生需在开考前45分钟进入候场室。

4.硕士考生需要缴纳复试费,2021年复试费采取网上缴费方式。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访问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线上缴纳复试费(留学生除外),收费标准:100元/人/次,参加两次及以上专家组复试的复试费按次收取。

5.复试结合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将设立一定数量的题库,由考生随机抽取适量的试题进行回答。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6.考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均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所占权重: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40%。因此,加权总成绩=(初试4门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港澳台及留学生的复试成绩以面试成绩为最终成绩。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信息管理系

2021年3月17日

 

附件1:复试名单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